给孩子的一封信

子:

妈妈早就想给你写封信了,也许这是一封迟到的信件,但妈妈的心意不仅仅是为了给你写信而写信。

你知道写信是一种人与人之间很好的交流方式,你可以在信里把想说的话写下来,告诉父母、老师或者同学、朋友。

孩 子,你现在大了,有自己的思想了,虽然有些时候也不太听妈妈的话,让妈妈伤心,可妈妈首先还是要跟你道个歉,妈妈不应该生你的气,不应该对你没有耐心。现 在你还小,父母对孩子的感情你还不能完全明白,但妈妈希望你在成长的过程中慢慢地去品尝,希望将来有一天你也会给妈妈写信的,或者用其他形式交流,用电话 里、写信、在网上。妈妈迫切地等待着那一天。

多 天来,妈妈一直在想,也许对你的要求过分了,给你的压力太大了,或者没有给你自己生活的自由空间,让你感到呼吸困难了。可知道你现在还不到十六岁呀,你认 为自己长大了,不应该由父母再来管你了。可是你毕竟是一个未成年人,你对自己的一切还不能完全掌控,应该有妈妈适当地加以引导呀。也许别人的条件不一定比 咱家好,别人的孩子也不一定都能得到父母的谅解。虽然你的母亲不是老师呀,可我还懂得点最基本的教育方法呀。我从来对你的要求不是有形的,而是无形的,我 只是偶尔给你提醒一下,我从来没把你当作小孩子,你的缺点、优点我是知道的一清二楚呀。你是聪明的,是好学的,但你最大的缺点就是学习怕累,不愿吃苦呀, 没有耐性。这一点,我是看到眼里,记到心里的。虽然妈妈不算是在世界上最好的妈妈,但我毕竟是你的妈妈,我也是在用我毕生的努力当好妈妈这个角色的,我对 你没有过高的期望,我只是希望你不求升学,但求成材,妈妈也许能给你找个好工作,但永远也不能替你工作,所以一切的路都需要你自己走,将来好与坏要靠你自 己去选择自己的道路,现在你是打基础的时候,没有好的基础就没有好的建筑,这点道理你应该很清楚的。

孩子,可怜天下父母心呀。

妈 妈从来不把你当作一只小鸟,妈妈相信你是能经得起风雨的。妈妈也知道自己的孩子喜欢挑战,也知道自己的孩子绝对自信,但这正是我放心不下的一个地方。妈妈 从来没有想你将来会依靠父母,妈妈也知道自己的孩子是会靠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你也应该有着自己的动力。可是,妈妈的提醒也不能说是没有什么道 理。自打你上学以来,你的成绩都是好一阵,差一阵,这你是知道的,可你总是在一个问题上犯错。人应该是那里摔倒那里爬,可妈妈不希望你接二连三地摔在同一 个地方。想想吧,孩子,我知道你会理解妈妈苦衷的。

孩 子,还有一件事,那就是要有勇气正视自己的缺点。你会一年年地长大,你渐渐会遇到比你强、比你优秀的人,你会发现自己身上有许多你所厌恶的缺点。这会使你 沮丧和自卑。但你一定要正视它,不要躲避,要一点一点地加以改正。战胜自己比征服他人还要艰巨和有意义。不管世界潮流如何变化,但人的优秀品质却是永恒 的:正直、勇敢、独立。我希望你是一个优秀的人。

孩 子,你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路上有阳光也有风雨,有快乐的事也有忧伤的事,当你慢慢长大的时候,妈妈也会一天天地变老,总有一天你要离开妈妈,去寻找属于 自己的生活,但你永远是妈妈的孩子,妈妈希望你能健康活泼地成长,成为真正的男子汉,勇于承担、乐于分享,拥有自己的家庭、事业和美好的生活。

最后妈妈希望你的一生喜乐平安,将来你也会送给妈妈这样的小诗:

在我的生命的帐单上

第一笔是妈妈十月的负重前行

是医生护士的汗水

还有爷爷奶奶焦急的眼神

我还记得

叔叔阿姨的拥抱

哥哥姐姐给我的惊喜

一排排的老师

他们象树一样站着

而我坐着

我在读书和游戏

与爸爸作对

还有你,隔壁的小伙伴

我还保留着你送给我玩具

希望你忘记我所有做过的

让你生气的事儿

让我们快乐向前

成长,象树儿一样

吸取阳光和雨露

太阳和母亲一样无私

他照耀我们,不求回报

所以他总是乐呵呵的 

没有烦恼

我要学习他

作个阳光男孩

虽然胖点

但是正如一滴水

体积大些

便于反映太阳的光辉

 

 

 

你的妈妈

                                                                            2008年4月2日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kcsee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